龙克不会唱歌

还不会写字。

《如阴》(叶喻/刑侦/微双叶喻/微双叶/慎入)


写在前面
* @麦同学 给这位小同学写的双叶喻 可能有3p 接受不了的朋友慎点

*主喻文州 慎入

* 内容有引起不适的地方 慎入

* 全文架空 除叶喻以外全员原创 慎入

* 文中出现的地名人名皆为虚构请勿深究

* 专业知识缺乏 细节帝慎入 有任何疑问自己解决吧

* 懒癌晚期拒绝思考故想到什么写什么

* 我流ooc

* 尽量保持两章一更进度

以上接受便往下 gogo





《如阴》


楔子

喻文州梦到自己走进黑暗的深渊。
在那里,他见到了穿着白衣抽着烟对他平和的笑着的叶修,他在一片黑暗里看叶修却格外的容易。
他恍惚着,以为自己就此坠落。
却听到叶修在对他说:我会等你。

那本该是自己对他说的话才是。

接着眼前便是一片黑暗。
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七月八日,晴转多云,晚间雾。

偌大的办公室里,只听见“吭吭”的皮鞋声,和细微的翻纸声。皮鞋踩在大理石上不急不慢,甚至能听出一丝优雅来,翻纸声却急不可耐的一声一声覆盖在皮鞋声上。细听下来,皮鞋声似乎正在一步一步的踩出节奏来,让人疑惑的是,翻纸声在这时停了下来,而皮鞋声依然优雅而不失稳重的一下又一下。

最终,伴随着骤然出现的电话铃声,皮鞋声停了下来。

停在了电话前。

“您好,这里是1029,请问您找哪位?”

电话被接起,一个磁性的声音宛如秋日里清风徐来般娓娓而来,音色里披着淡淡的笑意掠过旁人的耳畔,像极了风琴律动,稍稍的上下节奏,又在休止符的地方平稳的停落。

“喻文州,你是喻文州吗?”

电话那头的人如是回答又如是提问。不同的是,开口的是一个女人的声音,一个饱经沧桑带着故事的声音,轻微又沙哑。

被点名的喻文州用脚尖点了点地,锃亮的皮鞋头碰在大理石上,如实的发出“笃”的一声。喻文州把叼在嘴里的高级烟用食指和拇指夹住,不让烟灰飞落在洁净的地上。他微张开嘴,烟圈缓慢的从他唇间向往漏出,在空气里变成挥洒的心事。

“我是。您是哪位?”

笑意不曾散去,只是比方才多了些严肃和认真。喻文州低着头,放下烟后无事做的左手手指抚着藏青色的领带,绕着淡薄的烟草味,温柔又缱绻,停顿了一秒,喻文州环顾了四周一旁这一群正盯着他看的成员们,眼神示意了一下,并且指了指电话听筒。

立刻监听通话。

喻文州用眼神和手势说。

成员们一看立马行动起来,一时间大家都放轻了动作,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喻文州看到他们准备就绪,按下了免提。

“请你......救救我。有......有人要杀我!”

原本轻声的女声突然变得激动起来,清晰的从听筒里传来,众人听了都一愣。

她似乎还打翻了什么东西,发出了乒乓巨响,女人却顾不及去搭理,一股脑的说着一些喻文州和其他人都听不懂的话。但喻文州能听出来的是,女人的逻辑还很清晰,听似杂乱无章的一段话,却很容易找出重点和关键词来。

喻文州放开领带,摸索到一旁的桌子,找来了纸和笔,将女人急急忙忙说的东西记了些大概。正准备回答女人些什么,声音却戛然而止,愣神的同时,电话筒那头传来了忙音。

喻文州回神,立马按下了回拨,却传来了忙音,似乎是被人拔下了电话线。喻文州皱了皱眉,把听筒放回去。

林轩看到喻文州拿着便条沉思,把手里的正记着的笔记递给了前座正悠闲自在偷懒的何芸芸,小碎步来到喻文州身旁。

“军师大人,分析一下,这啥情况?”

林轩爱叫喻文州军师。

不是没有原因的。喻文州虽然是特案组1029的领队,却是因为头脑好才坐了领队这把椅子。出外勤这种“粗活儿”从来都是副队顾恩烁和“愣头青”林轩带头,林轩又与喻文州同岁同窗,便和他人不同,嬉闹一般喊喻文州一声军师,而不是正正经经的喊喻队。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便把便条递给他,转而走向坐在电脑前精神抖擞因为监听内容敲键盘敲个不停的蒋旭泽。

“小泽,查一下董翠萍,越详细越好。”

“好。”

喻文州把刚说的名字写下,递给蒋旭泽,再转身走向林轩。林轩看完了便条,一脸的茫然。他刚刚在后面和其他人一起听了这通电话,但完全听不清这个女人在说什么,喻文州却把大概意思都记了下来。这就仿佛像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你的听力和别人家的听力一样。更何况人说的还是中文而不是难懂的外语。十分伤自尊了。

喻文州回到原来的位置,再次拿回了那张放在脑力白痴林轩手上的便条。

“报案者,直接打来了1029,这意味着什么?”

“这打的咱的内线?”

“嗯。”

那可不得了,1029的内线,是警局里为了各自协调合作时才会用上的,简单来说1029有两条线,分内线外线。外线又被称为“死亡通知线”或者“出事专线”,如果有什么案子是需要交给1029的,就会直接由警方联络员打到这条线上来。内线则是用来在警局中和各组联络的,例如查的案子中有需要和别的组合作交涉的,就会用到内线,这是警局里的人才知道的专线,和天机一样不可泄露,这当中也涉及了警方保密协议。就好比方才喻文州接起来后听到女人的求救时会有一瞬间的错愕并且要求监听内容一样。这在之前,受害者报警直接报到1029来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普通刑事案件报警是直接报到重案组去的,如若有需要交接的,再转入到1029的内线来。

这么多年来,一直是这个流程。

当然,林轩自然不可能蠢到啥都不知道。

“有人告诉她的。”

“还有呢。”

“呃......她认识咱1029的人?”

“还有。”

“她是1029的人。”

“嗯,以及她调查过1029。”

“不可能吧?”

“除了前两种和最后一种,其他不太能成立。”

喻文州不自觉的咬住了右手拇指指甲。这是他思考的惯性动作,每当他咬着拇指指甲的时候,嘴角都会咧出一个好看的弧度,第一次看的人或许会觉得他在望着某个地方笑,看久了又会觉得他进入了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境界。林轩每次看,却觉得喻文州发功做神棍的时候,就是这个标准动作,林轩越想越远,远到思绪飘到了银河系,这也算是喻文州的神技之一,带走别人的思绪。

“喻队,查到了。”

喻文州回过神,丢下还在发蒙的林轩,大步走向蒋旭泽。与方才一样的皮鞋声加快了节奏和情绪,风琴的波动曲折蜿蜒而清晰起来,没了绵延,断了柔软。

“这个董翠萍很普通,48岁,女,是个护士长,在林江三院工作,婚姻状态是单身,无儿无女,父母已逝,唯一的亲戚都是远方的,没有直接关系。三天前在林江三院辞职了。令人奇怪的是,这个看起来没什么问题的女人曾经有犯罪记录在案。五年前因涉嫌盗窃案被记入档案,还因此吃了官司,赔了不少钱。除此之外这个女人的人生档案可以说是一张白纸。”

蒋旭泽看着电脑屏幕,头都不回,把董翠萍的档案总结了一遍,最后来了一句自认为很帅的台词。回头仰着脸等夸奖却见喻文州目不转睛的盯着他的屏幕,瘪了瘪嘴。

“她在电话里说,有人要杀她,有人要杀她女儿。”

“啊?不可能,档案里写着她没有孩子,当然,也没有领养记录的。再说了福利院领养孩子的门槛这么高,她这个年薪资本还达不到领养的标准。”

蒋旭泽听到喻文州这么说,不到一秒就不断地摇头。一旁的众人这么一听,也纷纷摇头,这确实不合情理。

“那么,她在说谎?”

“也有可能是一种暗示?”

一直一声不吭的何芸芸终于开口说了一句话。她刚刚丢下手里的东西抢走了林轩手里的便条,又听了蒋旭泽说的,做了一个猜测。

“你觉得她在暗示什么?”

“有一个跟她有什么关系的孩子有危险?”

林轩之所以叫喻文州军师还有一个原因,喻文州能很轻易的调动人心和人的思维,他能轻易的让组员们都转动脑筋去思考每一个案子的起始经过和结尾,把现有的线索让组员自己串联起来,一方面能满足成就感,另一方面能满足他们小小的虚荣心—比如说出了案件重点或者找到线索的时候。

“小泽,她是三院负责哪一科的护士长?”

“喻队,三院现在主治精神疾病。”

蒋旭泽这么说喻文州就明白了,而喻文州这么一问其他人也都明白了。喻文州这是认为董翠萍电话中说的这个女儿,或许就是她负责的病患。而蒋旭泽的一句话,则让喻文州有了更多的猜测。这么一问一答,蒋旭泽立马接着敲键盘。

再一次骤然出现的电话声强制停止了众人转动的思维,离电话最近的林轩赶紧接起电话,不过见他的脸色,众人就知道,这次应该是“出事”专线了。

“接到京逸苑C栋21-4住户的报案,说是发现了一具女尸。”

“交给重案组不就行了?”

“死的人被肢解后肢体被摆成了伞的形状。”

“.......”

众人不禁脑海里出现了那个画面,忽然觉得胃里一阵翻腾,刚入肚的早餐险些从喉咙里往外跑。

正要发表什么言论,门被打开,是1029的副队顾恩烁。

和喻文州不同,顾恩烁给人的那种安全感和存在感始终是极致的,沉着冷静得可怕是他的个性特征,而他的战斗力至今也是一个谜,起码整个警局上下暂时还找不到对手。喻文州很欣赏他,因为他的办事效率极高,思维也转得快,不像林轩,有时脑筋总绕不过弯来。加之顾恩烁俊朗的外貌和极好的身材,自然也是警局的明星人物。

顾恩烁拿着一堆纸,正好碰上众人听到案发现场情况后一阵青一阵紫的一张张脸,不禁莞尔一笑。

“听到了?正好,我刚准备和你们说这事儿。”

“顾队,你也知道了?”

“恩,重案组那儿先接到的报案,说是不久前,思虑再三还是转给1029,正好我去拿资料路上,就接过来了。”

顾恩烁把去打印室拿的资料放回桌子上,戴上佩枪,扣好带子。喻文州见他一副准备就绪的样子,也不再多言,直起身。

“出勤吧。”

“喻队?”

“刚刚我就想说了,董翠萍住的地方,就是京逸苑C栋。”

tbc.





七月八日,晴转多云,晚间雾。

顾恩烁开车,拿着警灯往车顶一贴,载着副驾驶的喻文州以及后座的林轩和何芸芸,其他人坐另一辆车,一路飞驰开往离市中心圈不远的京逸苑。

出发前,喻文州告诉众人,受害者十有八十就是刚刚打电话来求救的女人,既然如此,凶手应该还在案发现场的附近。由于刚刚蒋旭泽查董翠萍的时候查了她的家庭住址,周边建筑和路况的地图方位喻文州记了个大概,附近大宽马路只有地下停车场前面的那一条,其他都是窄小并且有障碍的小路或者小巷,再者董翠萍住在二十一楼,下来就算坐电梯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上京逸苑小区的花园地形结构较为复杂,喜欢在花园里玩和休息的老人小孩儿也非常之多,即便是之前仔细勘查过地形,计划终究是赶不上变化,因为不管怎样光天化日之下还是会存在目击者。加上这些交通上的问题,凶手逃离现场的时间起码要增加一倍还多,目击者报案时间也非常快,凶手大概也没想到会这样,所以喻文州大胆的判断凶手还没跑远,并且将这个判断告诉了众人,让他们在小区周围部署警力,说不定有收获。

一路上顾恩烁简单的把案件的情况告诉了喻文州他们。

报案人是董丽萍的邻居,报案时刚从小区附近的超市回家,出了电梯就闻到像铁一样的味道,特别浓,往自家走的时候发现董丽萍的家门开着,出于好奇心就走过去看一眼并打算提醒董丽萍关门,结果就看到了案发现场的模样。由于当时报案人带着孩子,孩子也被吓得大哭大闹,同一楼层的人们纷纷出来这才发现严重性,赶紧报了警。
优先赶过去的重案组已经派了警方心理医生去现场开导报案人和孩子,以方便第一时间带回警局做笔录。以防万一的情况下,重案组还部署了一部分警力在C栋和在C栋对面的D栋,并且全面封锁了C栋,未经允许暂时不得出入。如此一来,C栋楼下便聚集了一大波围观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的不断讨论这上面发生的事,还越传越离谱,到最后连“正义使者扬善除恶”都出来了,在场的警员都拿他们没办法。如果有什么是堵不上也不能堵的,那一定是八卦群众的嘴。

喻文州他们到的时候,楼下已经被堵得水泄不通,把守在楼下的警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疏散了一条路让1029的人进去。然而终于被带进楼中的喻文州却脸色不怎么好。一路上他们来得并不顺利,路上有些塞车,加上楼下聚集的这一大波群众实际上也给了凶手带来了躲藏的好处,这些外界因素为凶手争取了一定的时间,这时再让喻文州来做判断,他也不敢像刚刚那样说凶手一定在附近了。无论如何,喻文州还是优先把思维放在案发现场上。

根据目击者和报案人称,董丽萍当时没有关门。喻文州他们坐电梯来到二十一楼,就见董丽萍那间屋子21-6的门已经被打开,看这个程度应该是目击者打开的—目击者在打开的瞬间被吓到,激烈的反应将门最大程度的打开了,喻文州都能想象得到当时这个门一定被很用力的撞到后面的墙上,墙皮甚至都有些脱落。
看了一眼门,喻文州和众人利索套上鞋套和手套,才走进现场。

也难怪目击者会说走出电梯就闻到一股很像铁的味道,那根本就是血的味道,而现在喻文州他们面前的画面很简单的解释了这句话。如果不是喻文州他们穿着鞋套,现在鞋子边都估计要沾到没干透的血。

整个客厅墙上都是血,干了的没干的,就像凶手先放了受害者的血之后才残忍的将她肢解一样。

林轩和跟在他后面的何芸芸强忍着胃部的不适和酸疼和顾恩烁一块儿四处观察。而喻文州却是直接走到地上重案组还没被放进尸袋里带走的是尸体残块边上观察起来。

尸块被摆成了一个伞状,伞的骨架是用人的腿和手臂摆出来的,支住伞顶的是受害者的头和身体,伞柄则是用受害者的手,硬生生的掰弯成一个“U”形拼在肢体断连处。

盯了一会儿,喻文州疑惑的发出了一声“嗯”,顾恩烁闻言从电视桌那儿走到他身边。

“怎么了?”

“嗯....你有没有觉得少了点什么?”

喻文州保持着姿势,弯了弯上身往顾恩烁那边靠了靠。顾恩烁学着喻文州的样子,歪着头盯着尸体看了一会儿。

“她的右手不见了。”

“没错,这里有董丽萍所有尸块,唯独少了她的右手。”

“凶手带走了?”

“也有可能还在现场。”

喻文州又开始了他最擅长的推理前推测。

但这一次推测的是凶手的心理。

凶手费尽周折把尸体弄成这样,如果说对董丽萍真的没什么大仇大恨会这样吗?除非这回他们遇上的是一个随机犯罪型或者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狂暴型凶手,不然这样残忍的手段用在一个无亲无故的中年妇女身上不太合情理。如果凶手真的带着报复心理,就说得通了。那么董丽萍缺少的这只右手就是关键。
硬要说的话,只有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凶手带走了,这是最麻烦的猜测,因为在现阶段线索急缺的情况下凶手的踪迹很难洞察到;第二种,就在董丽萍的房子里,被凶手藏在了某个角落,或许也是凶手间接留下的线索。

喻文州认为凶手并不是莽夫,这个人心里十分平静的做完了所有的事,似乎不急不慢。地上那些尸块的切口并没有乱七八糟的现象,这表明凶手是慢条斯理的做着肢解工作,加上现场除了死者喷溅出来的血迹以外,没有其他杂乱的迹象。可惜的是,死者被肢解在了血泊之中,无法立马看出是否有挣扎反抗的迹象。所以综合这些猜测,喻文州认为凶手的目的性很强,还很有可能带走了死者的什么东西。

这么想着,喻文州走向董丽萍的卧室。顾恩烁不打扰他的思考,见他往卧室走,便跟在他的后面,一边盯着他后脑勺出神。喻文州自顾自走着,眼看就到卧室门口,轻手推开虚掩着的卧室门,正要走进去,跟在身后的顾恩烁却突然一手用力拉住喻文州把他带进自己怀里。

喻文州正要数落他,却看见自己正要走进去的门边“嗖”的一声掉落一把二十公分左右的刀,直直的插进木地板,发出“噔”的一声。喻文州瞪大了眼睛,如果刚刚顾恩烁没拉住自己,现在自己已经被扎破天灵盖了。
回过神时林轩和何芸芸听到声音连忙跑了过来。

“卧槽你们俩有奸情啊!”

林轩看见顾恩烁从背后圈着喻文州,而喻文州一副吓着的样子,就很光明正大的误会了,何芸芸还在后面起哄。

喻文州回过神,连忙挣脱开,顾不上说别的,绕开那把刀,走进卧室。

顾恩烁见林轩和何芸芸八卦的脸,笑着摇了摇头,用手指了指地上的刀,也跟着进去了,深怕里面又有什么简陋又致命的机关。

林轩往地上一看,立马瞪大了眼睛,何芸芸也跟着一看,反应了一会儿赶紧转身跑去找证物袋。

喻文州绕着董丽萍的卧室转了一圈,董翠萍作为一个单身中年妇女,卧室非常的简单,简单到简陋,可以说几乎是除了床和衣柜什么都没有。喻文州最后停在她放护肤品的化妆台上。上面有一个和这个房间画风不符十分显眼的三层首饰盒,放着各种各样廉价的首饰。喻文州走上前笃定的把它移出来,一层一层打开,把里面的首饰拿出来,还把裹在下面的绒布拿出来,摸索到首饰盒后面的一块突出来的东西,轻轻顶了一下,果然最底下的那层被带了出来,露出了里面一个小小的暗格。在一旁围观的顾林二人都觉得神奇。
喻文州不紧不慢的打开那个暗格,里面却没有东西,连一点灰尘都没有。林轩发出失望的一声轻叹。
看来是被人捷足先登了。
但喻文州也再一次证实了猜测,凶手绝对是冲着董丽萍的秘密来的。并且杀害董丽萍拿走她的秘密之后,还在卧室门口设置了简单的机关,显然,如果方才不是喻文州和顾恩烁进来调查,而是重案组那群容易冲动的小伙子进来取证,一定会在那一瞬间出现新的死者。

这个凶手绝对没有那么简单。

喻文州皱紧了眉头,隐约有些不安的感觉。

同一时间,顾恩烁去看了一眼刚刚门口的那个机关,搬了个凳子把贴在天花板上的一个简陋开关和线拔了下来,拿给喻文州看。

“这种机关不常见,在丛林野外求生为了猎杀常常会偷袭自己的野兽,就会在树上或者木桩上用胶布贴着,再连着另一边的细绳,只要猎物碰到绳子的一瞬间,刀就会落下或者飞出插进头颅,就跟被枪爆头差不多。这种机关讲究的快准狠,猎物是没有反抗机会的。也就是说,猎物一旦被击杀,是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杀的。”

说着,顾恩烁还摁了一下绳子和机关盒连接的地方,只见机关里像卡片一样的地方用力弹了一下后又归位整个过程不超过两秒。顾恩烁怕他俩看不清楚,又拿了警局的饭卡卡在刚才那个像卡片一样的地方,和前面一样,摁了一下连接处,只见饭卡瞬间被弹在地上发出很大的声响其力度之大听声音就能知道。林轩这回倒是目瞪口呆的看着这个无论如何都算不上精致的机关盒子了。而喻文州则是越发的觉得不安。

“这种机关,特种兵应该会。”

顾恩烁收起自己的饭卡,来回摆弄自己手里的东西,思考了一下。

“不过看这个制作手法,应该是野门路。”

“野门路?”

“嗯,就是自学的,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一般这种要么是雇佣兵,要么就是恐怖分子或者激进军。”

“驻扎兵呢?”

“你是说边外驻扎兵?”

“嗯,热带雨林一带的,或者非洲边界一带的。”

“那种也有可能。”

喻文州听完摸了摸下巴,让顾恩烁把这个看着就不舒服的东西装进证物袋一并带回去。
又往厨房和阳台都走了一圈,把可能的地方都搜了一遍,都没有发现董丽萍失踪的右手。

那么就是喻文州所想的最差的方向了。

凶手把残肢带走了。

喻文州叹了口气,把现有的线索都记在心里准备一会儿回去1029结合起来和组员们开个会。回到客厅就见刚到的重案组法医尹明一边戴着手套和口罩一边抱怨着这个时间点怎么还在塞车岂有此理之类的话开始做简单的初步尸检。

“没什么好检的,死没多久,大概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前,凉都没凉透呢。有一个事儿,就是看这个情况,人应该是还没死透的时候被切的,而且凶手先给她放了血,我猜是在她失血过多休克的时候下的手。”

“活体肢解?卧槽?”

原本已经好些了的何芸芸转身就出去吐了,林轩憋青了一张脸靠在一旁的墙上一个劲儿的喝矿泉水。

“还有就是死者肩上有一处淤青,看淤青的情况应该是被人用手一手掐住肩膀这个地方,然后用大拇指很用力的摁进这里,对,就是锁骨上面这里,而且另一边的锁骨这里有一个很深的伤口,应该是被刀捅的,五公分左右宽的刀子。我刚刚瞄了一眼,看到那边血迹斑斑的墙上有个不太起眼的刀痕,除了这个地方以外死者应该没有反抗迹象,很干净。”

喻文州现在更倾向于熟人作案了,并且结合之前总结的一些推论再一次做了案情梳理。凶手很可能是用这种手法逼问董翠萍一些事情。

“她少了一只右手,没在房间里找到。”

“对,我刚刚还准备说来着。奇怪了,啥都不带就带走一只右手。”

“辛苦了,带回去做进一步尸检吧。”

“好,完事儿了报告送你们那儿去。”

尹明点了点头,开始指挥助理们做事。

来京逸苑的时候已经午后,离开的时候,太阳都已经要下山了。喻文州吩咐并且拜托了几个重案组的小警员把案发现场的资料和照片做好整理之后送到1029办公室里来,便带着顾恩烁和脸色不太好的林轩何芸芸下楼回警局。

刚坐上车,喻文州正准备再做一次梳理,忽然收到了一条微信提示。

黑烟:有空不?出来喝一杯?

喻文州挑了挑眉,看了一眼他们上次聊天记录的时间,上个星期五,距离今天是五天前。

鱼:什么时候。

黑烟:嗯,那要看你了,大忙人。

鱼:你定吧。

黑烟:后天晚上,老地方?

鱼:可以。

黑烟:诶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冷淡啊文州。

鱼:没有的事,到时候见吧叶修前辈。

黑烟:[酷]

喻文州看着对方发过来的这个戴墨镜的表情没再回复他,只是撑着一只手托着腮又开始想案子。

tbc.




评论(6)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